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SuperFreakonomics

能將經濟學寫得那麼生動有趣,我想非史蒂芬.李維特g史蒂芬.杜伯納莫屬了。
學生時代,讀了橘子蘋果經濟學,看的津津有味。
這回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發現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二話不說拿下來。
先賭為快。
我喜歡這本書有幾大理由。
他總是推翻常人以為的常理,雖然他的著作在部分經濟學家看來
也許是狗屁不通的歪裡。
我喜歡他的淺顯易讀,又雖然這點在部分經濟學家看來也很不可取,
他把高深莫側的經濟學搞得街坊小民都能讀,這樣怎麼行!
 
好吧,不管你是普通讀者如果,或者是學富五車的專業人士,
我想都可以讀這本,因為他改變了我們看待事件的想法。
還有也針對過去不少有名的理論,如賽局理論,找出研究設計的當下
可能犯的缺失,造成見得不準確的結果。
咱們台灣人將書名翻成蘋果橘子經濟學,不過如果是按照英文的字面解釋
應該可以說程式詭異經濟學,或者是怪胎經濟學。
這本是研究的範圍可以說是包山包海,
甚至乍看書中內容,也可能不覺得跟經濟學有關,
在這本書當中,你會讀到征服馬糞、酒醉走路的危險性,
有線電視對印度婦女的解放,對美國產生的負面影響。
在這本書的前言開宗明義的表示,這本書討論的是經濟方法,
看了這本書,你可以看到你沒料到的那一面。
這也是這本書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重點,
那些你以為應該如此,實則不然的事
以及那些你從不想了解,其實你應該了解的事,
都在這本書中,有跡可循。
書分成幾個篇章,光是標題名稱就吸引到讀者的目光
1.流鶯就像百貨公司裡的聖誕老人
   這個章節當中,有不少關於特種行業的女子,她們的經濟活動。
  在這個篇章,將出現一個名為愛麗的女子,她如何選擇從事性行業的故事,
雖然我深感疑惑有沒有可能這個故事是杜傳的,也許是愛麗說謊,也許是作者說謊。
我對故事內容是質疑的,雖然她的確也是有趣的故事。
2.自殺炸彈客應該買壽險
  這個篇章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生要逢時,生對時間跟地點對孩子的幫助都很大,
裡頭有一連串的數據告訴你。
這這個篇章還有經濟學家如何透過外來客的存款數據判斷誰是恐怖份子。
3.人是冷漠或者是利他的動物
本章節將會出現社會學一定會出現的一個篇章吉若維斯小姐事件
這是美國20年前一個社會事件,一個路人被襲擊的故事。
可是在紐約時報1400字的頭版,卻引爆當時的社會議論。
內容如下:再長達半小時的時間內,皇后區38位正派、守法的市民眼睜睜的看著一名兇手,在基伍花園社區三度攻擊追殺一名女子...。在整個事件中沒有一個人打電話報警,
一名目擊者在該女子死後才報警。
當年這個事件,被其他作者寫成暢銷書,書名為旁觀者效應。
據說這個事件發生後,當年美國幾個月各大城市的犯罪事件激增,
當然不代表因為a事件連帶的影響到b事件。
最好的方法就是作實驗。
可惜很多時候,如果實驗過程不夠客觀,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推論。
讀到這一章,我覺得很興奮,因為裡頭不少數據顯示當年讀到的新聞
不見得是真的。
當然,在這邊作者訪問到的人,也強調他不為他提供的證據背書。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這個事件的新解讀也不一定是最完整的解讀。
可是,我以為看這本書,倒不是為了追求最貼近真實的真相,
而是培養我們理解真實事件中可能產生的多種面貌。
在經濟學中的因與果有太多參數在裡頭。
接下來會出現在故事篇章的,還有暖化議題{這個章節對我來說比較枯燥呢。}
還有第四章令人驚奇便宜又簡單的方法,在這邊也會讀到如果醫師不愛洗手,
對解剖的孕婦會產生多嚴重的影響。
讀完本書,如果你具備觸類旁通的腦袋,
那麼也許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橘子蘋果經濟學。
你也許開始能從經濟學的角度推斷政府的政策。
譬如2012年政府要推出證交稅與二代健保時,
也許具備經濟學腦袋的你,就可以推論接下來台灣這一年的變化。
你也可以推論什麼原因讓80%以上的台灣人都非買一隻智慧型手機不可,
也許當個優秀的經濟學家,就等於另類的占卜術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創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