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政府長官可以好好將此處規劃該有多好阿,如果雲林的家鄉有發展,

我就跟我先生一同回家鄉開餐廳吧。

禮拜五放下店務,攜帶小女,搭客運。

到新竹,等弟弟下班後,一同回到家鄉,雲林去。

 

這面牆白的太美了,反而不敢隨便在上頭亂畫什麼。

可這回不是單純的回家。

我們還有任務在身,據說,是社區營造來著,

想幫華南村增添更多風采。

 

這天的陽光好烈阿,如果是酒,恐怕是高梁58度C。

我想也是,我的家鄉很美,可是知道的人少,

少有少的好處,他就像是世外桃源,等待有緣人領略我家鄉的美。

我家下坡處,有個平台,站在那邊,可以遠眺劍湖山的摩天倫,

 

每到跨年夜,人煙稀少的山區,會因為劍湖山施放煙火,

聚集了不少來自台灣各地的人,在此處欣賞免費的美景。

我覺得有些幸運也有些可惜。

幸運的是,人煙若少,垃圾也少,是少點破壞,

讓那一處可以靜靜的美。

缺點是家鄉的美,可能也沒啥人知道。

一個人的美麗如果被埋沒是可惜,那麼美麗的風景被埋沒

究竟是幸運,還是可惜呢?

不管如何,我爸擔任不知道是啥長的,

很重視這一次的彩繪活動。

他希望可以辦的風光一點,也許讓雲林縣政府可以更重視家鄉,

其實村里的鄉民非常殷殷盼望,那一處是不是可以得到政府的多點關愛,

可以再那邊擺放桌子椅子,多點佈置,多個涼亭,那麼遠道而來的朋友

也可以坐在那邊歇歇腳。

可是這個企盼卻是奢望,一個人丁稀少的村落,本來就不容易得到關愛。

回來台北,心裡總有些感慨,城鄉發展的差距甚大阿。


這台北的樓高擠擠,雲林的山野渺渺,如果中南部可以多點發展,

那麼年輕人也不用刻意往北部求生活,

住在小的可憐的房子,乞討少的可憐的薪資,消費高的許多的商品。

剩下少少的存款。

不管如何,被回家的渴望驅策的我,離開繁華的都市,回到故鄉,

執起畫筆,彩繪素白的牆壁。

想把屬於華南村的美麗寫在牆面。

 

這個山是我弟畫的喔。

這次畫畫其實最讓我訝異的是,原來我弟也有點美術的天份,

這是我從來不曉得的,這回跟他一起畫圖,我有總詭異的感覺,

原來我跟我弟真的不熟。

抑或,屬於李家的血緣,多少都有點畫圖的基因。

我記得二姑姑的某位姐姐,畫圖也很好。

大伯父的大堂姐,也是畫得一手好圖。

可惜的是,長大以後,童年那雙拿畫筆的手,

最後都用在養家糊口上了。

畫圖的工作在我爸早晨的咆哮中展開。

在台北習慣睡到九點以後的我。

清晨叫醒我的不是蟲鳴鳥叫,而是我爸的暴怒聲:

「都已經幾點了還不起床,睡那麼晚,是有啥出息!」

聽到老爸的叫罵聲,心情是訝異又感動。

從父親的罵人音量看來,我爸的身體還是很硬朗,

從罵人的內容來看,我爸的個性還真是一點變化都沒有阿。

從我的反應看來,即便我出嫁四年左右吧,我還是很怕我爸,

他破口大罵一聲,我就整個清醒,跳下床了。

 將顏料與畫筆拿到路邊,開始準備畫畫的工作。

我才發現我應該更早起床,

爲什麼沒有人告訴我,雲林的太陽很毒很辣,才七點半來著,

整個牆面都帶著太陽的亮光,灼人的燙,就這樣從天空潑灑下來。

跟老弟計畫著該畫什麼,他倒是爽快,拿著筆畫著幾個山的形狀就大功告成,

那像我,一個小圖一個小圖慢慢畫,可累人了。

 

事實證明我弟是對的,他的山看起來好顯眼,我的小圖太瑣碎了,

我跟他慢慢畫,可太陽好毒,我對於太陽我無計可施,

只好忍耐。

可老媽賣菜回家,馬上跑回來拿著大陽傘插著,這一插,我跟老弟舒服多了。

 

沒有認真構圖的關係,畫完了山,畫完了一公尺的牆面,

接下來還有50公尺的牆壁靜靜的等待彩繪上身。

可我沒靈感了,想來想去,還是請高手幫忙吧。

 

請的高手是小惠,她是我多年的好友,她住山下,我住山下。

可她的求學路往南走,我卻使勁的往北跑。

好在一南一北的感情還有聯繫上。

至少這一兩年還碰的上一次面。

小惠來了,看到我們,直說很HIGH。

對阿,我也覺得我們很瘋狂,小惠來時是下午三點,

而我跟我弟在馬路邊畫畫,卻已經好幾個鐘頭了,

從七點半開始算,扣掉中午吃飯,其餘的時間都跟陽光賽跑。

好在下午以後陽光不在毒辣,從高梁58度C變成金牌啤酒。

我跟小惠聊我們在幹麻,聊我們華南村的社區改造計畫。

據說17日要評分,如果辦的好,以後說不定可以撥點經費來建設我們這個窮鄉僻囊。

可是聊到社區改造,其實回鄉的我也是丈二摸不著頭腦,

只是想回家盡點心力,留下點彩繪的足跡,讓我的故鄉多點色彩。

不過問題來了,沒有嚴謹構圖的我們,這邊畫完,那邊就想不出主意了。


小惠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先計畫好整個牆面要畫什麼。

如果草圖想好了,接下來動作就會快了。

很可惜我跟我弟都不是專業,回家畫畫,也許只是因為老爸。

當然也許只是想滿足童年那個想拿畫筆的心情。

眼見文旦跟葡萄柚{還是橘子?}即將完成,

  但接下來呢?

我決定凹小惠幫忙,她可是美術班科班出來的呢。

如果她能幫忙,一定讓牆面增色不少。

果然小惠馬上提供了不少點子,

像是石子路作連結,像是畫作大尖山,又像是瓢蟲,又像是柳丁。

她的畫好好,就是很專業的感覺。

當然我弟的貓也很搶眼,事實上有不少過客,因為他的貓停下來欣賞呢。

小惠幫忙,我好開心,可是也挺不好意思的。

 


我相信她她外頭畫圖拿到的酬勞是很棒的。

可這回卻讓她無酬幫忙,很感謝她,也想請她提點字,

小惠的毛筆可是寫的很好呢。

只可惜,天色黑了。

而明天她還要趕緊趕回台南。

好在,有見上一面。

 人跟人在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台灣來來往往的,

可是機緣沒搭上時,要見上一面,卻是困難的。

我們這回見上了,又一起畫圖。

真好。

同學那六年,好像還沒一起畫圖呢。

夜深了,牆面的圖還很少,事實上,主圖還是空白著。

據說老師本來要三點來的。

可是因故耽擱了,耽擱到晚上七點。

 

這現身卻是把所有村民們連結在一起。

 

我們村子小,才不過20多人吧,{還是更少?}

 

可這晚上,還有警車圍著路面,護住大家一同畫畫。

 好好玩阿,幾個孩子,幾個大人,靠在牆面,讓人描邊畫圖,

連我家的捲毛都留住身影了。

 

日後她長大了,站在這,還可以跟她童年的剪影相遇。

一個晚上,大牆就留下了各種逗趣的身影。

還有小貓小狗也入鏡。

 

可惜時間太快了,圖還沒畫完人就散了。

原本說好要禮拜六北上。

可是看著未完成的圖,覺得好可惜,一定要完成阿。

 這回七點半起了床,工具準備準備,就開始延續昨天的構圖。

只是老爸急了,特別吩咐我別畫太密。

可是,切記,水果要畫上,柳丁、橘子、葡萄柚、香蕉、木瓜,

那是這座山養活我們一家四個孩子的秘方。

可是畫不完了。

 才一眨眼,時間來到了中午十二點,

沒出現的有劍湖山的摩天倫,還有巍巍的大尖山,{我家後方抬頭望去就是了。}

還有滿山的竹筍,我爸指定要載滿滿的水果的牛車,還有香蕉,

還有30公尺的素牆,等著有緣人畫上。

唉呀,真想在雲林多待幾天,把故事說完。

   


 下回如果你來這,不妨拍照留下你的身影,讓更多人認識我的家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