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頭排隊等入場的小捲毛,臉臭臭的。

我有點懊惱,總覺得是不是努力在擠一個時間,再去看一次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已經看過一次。

時間是上上個禮拜六的616號。

 

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大雨,難得假日的早晨放晴,第一件事就是帶著小捲毛往歷史博物館奔去。從永和出發,跳上254的公車,坐到公館站,接著轉捷運到中正紀念堂,

牽著小捲毛走了15分鐘的路。

心裡是雀躍的,好久沒看展覽囉。

上次看的展是清明上河圖,看的很開心。

從有聲音的圖畫中找到不少感動。

這回帶著小捲毛看得是立體書展。

 

對愛書的人來說,書散發的書香是很吸引人的。

而立體書則是讓書帶出更多的驚喜。

  我很感謝,因為媒體的邀請,讓我可以帶著小捲毛搶先體驗立體書的魅力,

可是我必須說拿著媒體證的我,拿著相機拍照時,有不少路人好意提醒我,

這裡不能拍照喔。

 雖然當日擁有媒體證的我,照理說可以拍下照片跟大家一同分享,

不過避免爭議,以下圖檔,檔案來源來自http://popup.ishow.gmg.tw/home/

 

現在就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吧。

我必須說看展覽的素養是需要培養的,我曾經在恐龍展「輕微」抱怨,

先生沒有陪我們母女倆一起來看展。

抱怨雖抱怨,倒覺得看展覽是不能勉強的,

如果硬要拖他來看一個沒興趣的展覽,

我想夫妻的感情也不會好,還不如享受跟孩子兩人一同學習的時光。

 

看展,讓我想起學生時代上過馬老的美學,

    他讓我知道有些展覽,如果是先做功課,在看展時會更有心得。

像是學生時代看過野獸派大師的畫展,還有講究極簡建築的柯比意建築展。

如果這些展覽,沒有些事先在課堂了解一些作品的意義,其實會覺得沒什麼。

甚至有點無聊。


   回來分享看完立體書展的心得,我看完有點懊悔沒有是先做功課,

沒有多花點心思去了解每個作品背後的故事。

因此帶著孩子看展,沒辦法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

跟孩子好好介紹立體書棒在哪邊。

一般人的刻版印象,立體書展好像是給小孩子看的童書。

不過如果來歷史博物館,欣賞立體書展,你會發現不少立體書已經跳脫童書的境界,

它更像是個藝術品展現在眼前。

當然,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更快了解立體書,一入展覽,就會看到童年時代,

耳熟能詳的作品─捷克與巨人。

這本書不簡單喔,立體書展正是以此書的概念貫穿全部的。

這第一本用立體書的方式呈現喔。

他的時間起源在1932年美國紐約出版社Blue Ribbon Books仿效《每日快訊兒童年鑑》,

裡頭總共有四幅彈跳插畫,分別是內容含括《傑克與巨人》(Jack the Giant Killer)、
《傑克與魔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 、《小紅帽》(Little RedRidinghood) 以及《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進入入口,轉彎處第一個立體書的作品就是捷克與碗豆。

在往前走,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立體書,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於

台灣建築用立體書呈現,觀展那天是禮拜六,我平常很不喜歡假日看展,

因為人擠人,沒辦法靜下心好好看。

可是這天不一樣,他有邀請紙藝師在展覽區教導大家怎麼做立體書。

我覺得機會好難得喔,可惜人真的很多,帶著小捲毛的我,

沒辦法擠在前面方問。

不然我一定要問他,有沒有辦法把食譜做成立體書食譜。

譬如說:鳳梨蝦球翻開,就是鳳梨蝦球立體的形狀,

嘿,如果可以,擺一本在店裡一定很讚。

印象深刻的作品很多,有一個是唯一女性歐洲人,拿到奧斯卡等級的紙藝獎,

作品是英文字母,abcd。

這樣講很模糊齁,你到現場看就知道有多難了。

字母變成一種魔術,可惜因為作品怕被破壞,其實民眾觸摸不到。

如果策展人預算比較多,其實可以考慮拍下字母轉換間的動畫給人欣賞。

  照片來源:http://popup.ishow.gmg.tw/home/

裡頭共有160個作品,讓我記憶較深的有鐵達尼號,有150公分的太空梭。

照片來源:http://popup.ishow.gmg.tw/home/

當然如果你是星際大戰迷,這個作品你會喜歡



有印象了吧,這本書也有展出,

他也是2008年的「梅根多佛獎」,頒給了馬修‧萊茵哈特(Metthew Reinhart)的<星際大戰電影百科>
照片來源:http://popup.ishow.gmg.tw/home/
其實裡面還有一個展區,我想去,但是帶著孩子卻也不方便去,
那就是成人立體書區。埃呀,好神秘阿,那一區還有簾幕遮著。

究竟是多成人呢?
因為我要顧小捲毛,實在不方便把她放在門口,
自己去看個過癮,因此成人區究竟是怎樣的風景。
就留給其他想去看立體書的朋友揭曉了。
我覺得如果你是喜歡立體書的朋友,你真的應該去看看。
160個作品,很多都是奧斯卡等級的得獎作品,去看看增加一下藝術視野多好。
當然,你就算平常沒接觸立體書,也是可以跟我一樣,帶著孩子一起去教學相長。
不過我覺得既然要去看了。
建議您不妨上網查詢紙藝師哪天有在展場與民眾會面。
我相信在專家的解說下,應該會更了解紙藝。
看完以後,我一度在想如果有時候能做出一本立體書食譜,應該會很受歡迎。

最後,記住了,去看展在標示不能拍照的地方不要拍照。
當然如果你是媒體朋友,就另當別論了,畢竟一般民眾還是需要
更多專家讓我們可以了解立體書展棒在哪裡。 

這邊是開放拍照區,話說,我的手也抖的太利害了吧。 
票價資訊
.購票通路

1.1.實體通路:統一超商、全家超商、萊爾富便利商店、OK超商。
1.2.網路購票:博客來網路書店、udn買東西。

2.票價

2.1.全票:200元,一般身份者適用。
2.2.優待票:180元,持學生證者(不含社區大學)、65歲以上長者適用。
  註:展覽期間 刷第一銀行信用卡現場購票享9折、購買紀念品95折。

2.3.團體優惠:購買20張全票加贈4張貴賓券。

2.4.免票身分:115公分以下孩童
       身障人士與一名陪同者(需出示證件)

2.5 展覽期間 每週一為第一銀行日,刷第一銀行信用卡現場購票享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註:1. 本優惠以全票原價計,不得與本展期他優惠活動合併使用。
 2. 每卡當日至多購買兩張全票(即四人同行兩人免費)。票券限當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