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山腳邊,等待在山中的老爸接我們。


  這禮拜日 感謝媽媽的日子,又將來臨。

       2009年的母親節 ,我多了人妻的身分。
       遠在台北的我,對雲林的父母來說,我已是嫁出去的女兒─別人的老婆。
 
       但血濃於水的親情,讓老媽對我還是掛念得緊,
比起我的寡情鮮少問候。
老媽大約隔個幾天,總是會打電話問問我的近況,
除了人妻的身分,現在有了弄瓦之喜的我。
天生粗線條的神經,更讓老媽煩惱擔心。

       幾番長途電話傳遞了隱而不彰母愛,「你何時回來阿?」母親簡單的詢問,
總是催促著我,該找個時間拉著阿文一同返家。

      從四月初,我就絮絮叨叨掛記此事,阿文把假期往前擠在一起,連休兩天,打算禮拜一啟程,
      首次以女婿的身分一起過過母親節。

      感謝阿文的貼心,我總怕他的假期難喬,除了敲定歸期,
  有心的他, 打算做幾道功夫料理,讓雲林的爸媽嘗嘗。
  有滇紅燻雞、脆皮肥腸、蜜勒排,這幾道菜亟需工續,不曉得爸媽吃得慣不慣,但這心意很足就是了。

   從4月盼著回家的日子來臨,我心裡總有些忐忑,總不知爸媽對這女婿看法改觀了沒。
   阿文向來重視時間與時程,要我查了返鄉的火車時刻表,他怕我身子不適,希望我能搭火車回家。
  別再坐空間狹小的客運 ,搖晃著肥胖的身軀。  
查了時間  早上10點51分有莒光號。

   向來懶散的我,打算帶著滿溢的思念回鄉團聚,並不打算認真整理行囊。
結果遲至10點10分,才慌亂的整理包袱,真正出門已經是10點15分。

   我的懶散,讓我跟阿文有了爭吵的機會。

 
  對於婚姻之旅,我總以為爭吵難以避免,向來富有研究精神的我,為了記錄我們的爭吵點,
  決定發揮巨細靡遺的功力,詳實記錄{阿文說我很無聊@@}。

    沿路上,我感受到阿文的急躁,向來騎車速度平穩安全的他,此刻,碰到紅綠燈,卻大發雷霆。


   偏偏永和到板橋的路程,大約有幾十隻的紅綠燈等著我們過關斬將。

    喔喔,不妙,我嗅到一絲絲可能搭不上車的氣味。
   這意味著,會逼迫阿文的焦慮感。

    果然,他開始大發牢騷,埋怨著自己沒有在家催促我動作加快。
   怕耽擱在數不盡的紅綠燈上, 火車就趕不上了。

   唉呀,搭不上就搭不上呀,隔壁還有日統呀,了不起晚點回雲林。
   我的悠哉剛好觸怒了他的準時鬧鐘,他昨日千叮嚀萬囑咐的,要我確定時刻表,
   就是想準確無誤的搭上車。
   如果眼睜睜的看著火車從面前開過,那麼他會火很大!
  
   但我知道我錯在先,造成他現在的怒氣我必須負很大的責任,自祤EQ極高的我,
   開始陪笑,大喊道歉。


   「我不管,如果最後真的沒搭到莒光號,我要處罰你,搭自強號。」
    他烙狠話!

    算你狠,深知我喜歡省那一點錢,得到莫大的快感,假設真的沒搭到,這招真的有痛擊到我。
    「給你一張抓背券如何?」
     我總愛討價還價。
    「哼哼。」他冷笑並不回應,距離板橋火車站車程還有七分鐘,但火車大約10分鐘即將到站,
     假設待會停車不順利,我搭不上的機會將大大增高。

  不過,我常常有及時抵達的經驗,也許是看TAXI系列的電影影響,我總覺得應該會剛好趕上。
我的如意算盤是在10點50分剛好踏進月台,等候列車來臨。

   但我低估阿文的怒意,我的反應越輕鬆自在,他就越生氣了。
   這傢伙在10點48分停好車,拖著行李箱,牽著我的手,
   考慮要急忙跑到火車站,還是轉而走到隔壁的日統客運,畢竟他預測莒光號我跟他是搭不到了,
   雖然打算處罰我搭自強號,但是想到我的性格,乾脆辛苦四小時坐日統回家。

   而讓我心中警鈴大響的是,我返鄉的油資都還沒領,假設火車沒誤點的話,
   再加上領錢的時間,我看我一定會被阿文的雙眼殺到不行。
   

   匆忙來到售票口,時間是10點49分,我詢問售票人員,可否趕上,他給我一個很機車的答案,
來不及了。
  「怎麼會,還有兩分鐘。」我估計60秒可以跑到月台。
   「可是如果你刷卡買票,還要一點時間,從這邊到月台,車子應該就開走了。」
    這個先生說得不無道理,不過坐過幾次火車,總覺得售票人員,似乎有意無意的想推銷民眾
   搭乘貴一點的車次。
  上一回在高雄站,搭乘復興號,售票小姐推薦搭莒光號,理由是速度比較快。
而上次搭乘莒光號,服務人員則是推薦搭自強號。
我知道台鐵虧損連連, 雖然做業績無可厚非,不過幾次想來感覺不太愉悅。

   阿文原本打算處罰遲到的我搭乘下一班的自強,好感受鈔票多花200元的椎心之感,
  沒想到聽到售票人員的回應後,氣急敗壞得拉著我往日統的方向走去。
  他說這種感覺很差。

    從火車站到日統,這段路,多消耗了五分鐘,10點56分,我來到日統站買票,
   還算幸運,有了11點的客運可搭乘,在阿文買完票,搭上車,還有一分鐘的時間,
   可以讓他好好的對我發脾氣。

 阿文說,假設他千辛萬苦趕到火車站,結果莒光號錯過就算了,
 要是他拉著我,從火車站趕著搭日統,結果到了客運站,剛好看著日統經過,他一定會決定留在台北,
  明天再回雲林。

  喔喔,唉呀,好吧,我接受你的抱怨,畢竟今天的情況,肇因為我,只是我稍微謹慎一點,
  莒光號就一定搭得到。

  阿文的脾氣來的快去得也快,很快的他的壞心情消彌平靜,
 但日統客運的搖搖晃晃,卻讓他對我稍有擔心。

 不礙事的,我向來都是這樣回家。
  我想。

   可是你現在有寶寶呀。
   嗯,就讓他在羊水裡划船。

  我有點失算,假設最後搭上的是日統,那麼我應該10點20就出發。
 我抓時間,如果沒計算錯誤,我到斗六就是2點30,假設要吃飯外加買蛋糕,
 3點左右的公車一定錯過。


  錯過了那一台,我只能選擇搭乘六點的桂林公車,要再多等3小時,才有車可搭,
  不然就要拜託我在田裡工作的老爸出來載我倆了。

   不想麻煩老爸的我,咬牙考慮了多種策略,其中一種是衝去買蛋糕,接著餓肚子坐上公車,直奔山中在用午餐。
    但往例,餓肚子的他,脾氣的火爆程度,將直線飆升。
   為了省錢,而導致夫妻失和也是我不樂見的。   

  不妥不妥!
  另外一種則是咬牙忍痛花計程車錢,在行程妥當處理完畢後,從斗六舒適的返回華南。
  當然,這個過程將會提醒我下次抓時間的準確性。

  這兩種策略都對我有不同程度的處罰作用,只因我時間沒抓穩,沒預測好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
  才會如此。

  對於這樣的我,阿文頗有微詞,總希望出門在外,對於錢別那麼計較。
 可是那三毛五毛的精打細算,是我的樂趣所在,豈可輕易錯失。

  下了日統客運的阿文,一直抱怨他的肚子很餓,不過很在意能否趕上公車的我,央求他先看
  公車時刻表,如果公車是3點15分來,吃完午餐,買蛋糕,應該可以趕上公車,
  一個人票價40元,兩人80元,比300元到大湖口的計程車便宜許多。

   我接收到他肚子餓的訊號,但趕車要緊,阿文一臉殺氣的說:「算了不要吃飯,直接趕公車吧。」
   我知道我如果馬上答應,我們接下來為此不愉快的機會大增。
  餵飽阿文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我還是打算先看公車時刻表,再做判斷,改了面貌的斗六火車站,原本的地下道沒了,改成電動天橋,
  豪華中帶點麻煩,陌生中夾帶著不安。
   我訊問路人,穿梭過去,發現老舊的公車站,依舊不變的矗立在後方。
   興奮中,帶點感傷,詢問了到站時間。
   
   靠,三點。
   
  現在2點45分,我可以考慮衝到前面的麵包店買蛋糕,再火速趕回來,搭公車,或者是放棄。

  我選擇放棄,多花計程車錢,絕對比讓阿文餓肚子來的好,雖然加上在外吃飯的錢,
 要多花幾百塊{老天,我真想讓腦帶運轉的計算機可以稍微遲鈍點。}
   
  離開了菲比,我招手叫車,詢問價格,總覺心疼,剛好有個先生願意出價250元在我們回家,
  我遲疑著,幻想著在斗六街頭遇到便車,打算多問幾個司機,一個站在日統站的女司機開價300元,
   我搖搖頭,轉頭回去找剛剛開價250元的運匠。

   女司機,急忙攔下我跟阿文,打算用250元做成這筆生意。
   地點是大湖口。
   上了車,我詢問價格,太久沒搭車的我,很怕被自己的鄉親坑了,
   深聊之下,發現司機很好聊,詢問從大湖口上山,多五分鐘,300元成交否,
   女司機表是油價貴,非要350才能成交,

  喜歡賭一口氣的我,加上老爸早就山下一邊工作,一邊等候我跟阿文的出現,
  決定還是在大湖口下車。

  只是忙碌工作的老爸,遲至10分鐘後,才緩緩開著貨車從鄉間小路竄出,
  等到後面,最後的五分鐘,我跟阿文有了小吵架,他說剛剛就讓司機直接開上山就好了
  才多100元而已,{阿文的數學  250→350  只多一百。}
  可惜我的數學是,{0→250→350  多花350元}
   加上老爸在旁邊工作,雖然麻煩老爸很不應該,但是順便讓在附近的老爸載,
   又可以順便省車錢,實在是很OK的。

 
{覺得阿文的眉眼之間,頗有徐錦江的味道 }

 


  花了很長的篇幅,記錄了雲林行的序。

  阿文說從早上到現在,他的心情都不好,
 他說他最介意的事情,莫過於遲到感不上車+餓肚子,{當然中間還有我對錢的執著,也是讓他不以為然。}
  很幸運的,這兩個最討厭的事情,都讓他碰上了。
  向來相信徵兆的我,
 悲觀的,開始擔心接下來的兩天,
  會不會成為2009年不快樂的回娘家回憶。

  而在大湖口跟阿文有五分鐘爭執的我,{當然是對於遲到+餓肚子這件事發揮天平座的辯論能力}
對於這難得的爭執畫面,沒拍下來,深感可惜。
  回程時,我跟阿文說,你看我們吵架了耶。
  阿文說這不算。

  究竟是 我對吵架的標準太嚴苛,或者是太寬鬆,
  但不管如何,下回兒,一起出 遊時,記得別遲到+餓他肚子呀。


 PS沒搭上莒光號,改搭日統有點心酸,不過日統票價比較便宜,省了60元。

 雖然沒有公車可搭,但發揮摳門功力的我,幸運殺價省了50元坐計程車,
  不過好孩子不要學我,殺價是婆婆媽媽的工作, 會抹滅女人溫柔婉約的甜美氣質,
外加剝奪計程車司機賺錢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