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

人生風景

 

  • 作者:余秋雨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6496
  • 裝訂:平裝

第一次認識余光中,是17歲那年,
從好友桌上看到一本書,那本書是山居筆記,
我很訝異,為甚麼同年紀的女孩,會閱讀這麼厚的書。
可是我借來讀後,卻被裡頭深厚的文字給攝住。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中國散文大師。
讀他的書,他優美的文字,深厚的文化素養,都讓人深深著迷。
這回閱讀人生風景,頗有舊友重逢的滋味。
幾年前也從圖書館借來看過,這回在借,又是另一番滋味。
也許那時的我還年輕,讀的哀愁,是青春的感傷。
那些感傷就像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可是現在出了社會,生了小孩,開店創業,再讀。
這樣的人生滋味到底教我更理解人生的況味。
身分是小餐館的老闆娘,日子就被上上下下的營收數字所操弄著。
有時開心,有時難過,有時候生意壞太久,就跟老公大吵起來了。
然後,不開心的時候,再去讀余光中。
再去看人生滋味。
就曉得對於人生,了解的還是太少了。
閱讀余光中,需要一顆沉澱的心靈,去咬嚼文字間的況味,
去思考字裡行間的人生道理。
我尤其喜歡其中一章對小人的剖析,他把人性寫得好透,
讓你忍不住拍案叫絕。
我也喜歡他對人生提供一種更達觀的哲學思想。
讀余光中,有好多心得,可這心得,不好寫。
如果寫太多,讓你錯過這本書,不免可惜。
我想直接摘錄他如詩般的描繪,你若喜歡,不妨找一天,去書店與他相逢。
        寒冬季節,萬木凋零,山河失色,  只有夾在書本間的那些樹葉還?人們保留著某種記憶。 
  即便不在冬季,世上還有很多人無暇或無力暢遊山林,  那麼,幾片樹葉,也算是一種不俗的饋贈。
  這本書,就是從我栽種在山間的那些樹木中採摘下來的葉子,    它們脫離了曾經滋養它們的枝幹,  卻在這裡拼接出了一個圖案,
  這個圖案叫「人生」。  如果你願意湊近一聞,  說不定還殘留著山林的依稀氣息。--余秋雨  
余秋雨的人生思索Life Wisdom
● 人生的過程,在多數情況下遠遠重於人生的目的。
● 一切裝腔作勢的深奧,自鳴得意的無聊,可以誆騙天下,卻無法面對兒童。
● 人到中年,處於一種相對冷靜的疏離和評判;一邊撫慰幼兒,一邊撫慰老人。
   我想,中年在人生意義上的魅力就在於這雙向的疏離和撫慰。
● 老年是如詩的年歲。總是比較悠閒,他們可能不會寫詩或已不在寫詩, 卻以詩的方式生存著。看街市忙碌,看後輩來去,看庭花凋零,看春草又綠,思緒則時斷時續、時喜時悲、時真時幻。
● 人生不要光做加法,在人際交往上,經常減肥、排毒,才會輕輕鬆地走以後的路。
● 在人格不受尊重的年代,一切所謂的美好,只是空洞的欺騙。
● 「善」和「愛」是一種奉獻,它拆除了生命之間的藩籬,使我們從緊張敏感而走向舒展自由。這是一場代代相傳的接力賽,把人類拉出無邊的黑暗。
文章敘述摘錄博克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697
 

 

 

 

 

arrow
arrow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