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個月前,有個寒流特來的特別凶殘,寒到骨子的冷鋒,
彷彿一把利刃刮著肌膚,別說是客人了,連我自己也不想來上班。
那天對於營業額其實不敢報太大的期望。

濕濕冷冷的天氣,
對於以合菜為主軸的燒味鮮其實很有影響。

從五點開門,我就眼巴巴的望著門口,
雖然有固定的常客會過來消費,但內用的人數實在很單薄。
對於看天做生意的餐飲業,這種心情,大概也只有餐飲業的朋友才懂吧。

我在這時候,又在內心開始禱告,拜託觀世音菩薩,拜託太子爺、拜託路過的神明,趕快幫我帶課人進門,
就再這時候,突然看見有個先生在門口徘迴。

看樣子,也許是菩薩幫我帶客人來吃飯了。
正開心的拉開門,想跟先生好好介紹燒味鮮的餐點時,

卻接觸到先生苦苦哀求的眼神,正覺不對勁,
先生卻開了口,他一直找不到工作,希望我們可以供應他一餐。

社會經歷還很菜的我,當下愣住了,實在不曉得如何處理。
馬上跑到廚房秉告老公大人。

只見大人左思右想,卻甩起了飯鍋,炒了一個蝦仁炒飯送給了號稱餓很久先生。
一方面卻也諄諄告知先生,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要知道,餐飲業賺得毛利不高,管銷成本都扣西扣,賺得不過糊口錢罷了。
要是讓這位先生食知隨味,不但對店家不好,對先生也不利。


無形中,讓他以為凡事可以不勞而獲,也對我們形成一個善業
{註:善業乃佛家的觀念,原本是想行善,未料行善的過程不夠周延,
反而導致不好的影響,如果這方面的專家可以多補充這方面的概念]


在當時,送個炒飯不過70元,但當下的反應卻很複雜,
一方面覺得至少幫到先生今晚不會挨餓,但一方面又覺得當天的生意明明不好,
這個忙是不是幫得太逞強?

  這兩天幼教老師的免費之旅透過媒體的報導,讓我我很感興趣,好奇心重的我
特地看了老師的網誌,原本我是站在宅神那一邊的。
總覺得沿路玩免錢,與其說是創意與勇氣的展現,倒不如說是要飯的行為。
{要知道普通的早餐店,一餐能作個幾千塊就不錯了,要是未來來了一票人都採取同樣模式,那實在欲哭無淚}

不過把旅行的過程看完,倒覺得幼教老師很敢也很真,部落格裡的笑容燦爛的很。
看著跟她一同合拍照片的陌生人,似乎大家也挺享受這種幫助人的樂趣。

讓我不免想,也許幼教老師想透過吸引力法則完成他的夢想。
但那些陌生人的善心,也在這個時候滿足在幫助別人的快樂?

我不是幼教老師,不曉得在被宅神批要飯後,她的心情是不是一樣快樂?
我也不是那些善良的台灣人,不曉得她們在完成這次助人之旅,心情是不是同樣喜樂。

但我知道,如果有一天幼教老師來到我的店門口,問我能否免費請她吃一頓。
我想我應該很難答應。
愛講究互惠與公平的我,除非是真的可憐人,或者是可以幫燒味鮮達成廣告效益,
不然一般還是希望客人們掏錢消費,看著幼教老師發出揪團訊息。

接下來,千萬別再台灣形成免錢遊台的風氣。
**********************************************************************************************



PS 幼教老師要衛生棉的創舉,讓我想到有回帶女兒看巧克力展的糗事,
很脫線的我,出門要記帶女兒的尿布,結果要死不死在剛下車,就送了我一個見面禮,
偏偏旁邊沒屈辰氏之類的賣場,正思考著要不要打道回府的同時,

還被阿文念很脫線

不想錯過展覽,只好硬著頭皮找救兵。

剛好看到一位看起來很和藹的夫婦,帶著差不多的娃兒看展。
我見機不可失,鼓起勇氣衝上前,拿著一個10元硬幣,問夫婦們
能否賣我一片?
夫婦們很客氣,揮揮手,遞了一片過來,錢就是不收。
大概怕這點善意,被10元銅板給污辱了吧。

感謝夫婦的善心,讓我的女兒不至於大便纏身。
只能說台灣人都是很有人情味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