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職媽媽,理當以餵母乳為主,才算稱職。
不過剖腹產完後兩天,我扁平的胸部處於罷工狀態,

        明明沒奶水的我,在醫院休養的七天,還是急忙爭取餵蓁蓁的寶貴光陰。
只是吸吮能力很強的蓁蓁,常常用啃葡萄的方式來蹂躪我的胸部。><

        我一方面大喊疼痛,但一方面也不敢把蓁蓁的嘴移開,
這一移開,就沒機會刺激我的乳腺了,
不過痛感撐不過五分鐘的我,最後還是宣告放棄,以護士準備的配方奶來餵飽蓁蓁。
好讓慘遭「毒嘴」的胸部可以養生氣息,好迎接蓁蓁下一回合的攻擊。


        總算在第三天下五樓餵蓁蓁時,我的乳房,勉強擠出兩三滴奶水,
證明餵乳功能沒有退化。

         話說回來,兩三滴能幹嘛。
         我很著急,想起來訪的雲林老媽,總是誇耀自己當年餵養四個孩子時,
胸部奶水多飽足,護士小姐在她生完的那霎那,抱著孩子來到她面前,
才剛剛碰到乳頭,那充沛的乳汁,噴得小孩滿臉都是。


        擁有乳汁噴泉的老媽,對於女兒的胸部使不上力,可是非常的不解,
唉,可以的話,我也想把乳汁噴到女兒的臉上呀。

        在醫院那幾天,月子餐明明就吃了不少可以發奶水的湯湯水水。
但好像乳汁量進步甚小,一個小時半,總算擠了寶貴的20cc。

         我彌足珍貴的帶到五樓育嬰室,想好整以暇的餵蓁蓁,
三兩下,就被吸得一乾二淨。

     
        回家後,阿文更是致力於發奶,當然,害怕給我壓力,
也怕沒餵飽蓁蓁,阿文總說如果沒有乳汁,為配方奶也沒關係啦。

        不,我就是想餵母奶嘛!
都知道母奶有多健康了,不餵母奶多可惜。
 
       我堅持母奶,結果回家的第一天,以每小時餵食30分鐘的母乳開始,
不過,我發現蓁蓁的尋乳動作特多,到了夜晚時,
半夜要多次爬起床,我的意志力馬上被削減了。

      「不然改成每餐餵配方奶30cc,搭配30分鐘的母乳了。」
不清楚自己乳量多少的我,預估有20cc的母乳量,
第二天就以這種方法為基準。


       但因錯估蓁蓁的胃容量,30cc的配方奶+充滿不確定的母乳量
常常讓蓁蓁不到預計的用餐時間,就醒來尋乳。


     想起在醫院時,每個寶寶都餵30cc,我家的寶寶來到了50cc,
也許我應該把配方奶的量加到50cc,然後喝完在餵一點母乳。

      只是這樣的自作聰明,在昨天,卻讓蓁蓁便秘了,
還大哭不停,早上五六點,我跟阿文急著考慮要不要帶去兒科急診。


        看著蓁蓁脹的滿臉通紅,我跟阿文手足無措極了。
擔心疫情也擔心蓁蓁的屁屁,
總算腦袋還不算太笨,想起來婦產科醫院留下的電話,
馬上打電話過去諮詢,好在,護士小姐要我們放寬心。


只是聊到蓁蓁的便秘,帶到她的用餐情形,護士小姐聽到蓁蓁現在一餐的飲食量,
愣了一下。
看來是我們餵養的量太小了。
一直擔心餵太多,會撐壞蓁蓁的胃,也擔心會造成蓁蓁容易溢奶,
我總以為30cc或50cc就可以了。

沒想到 出院以後,這個量要繼續調整。
阿文聽到護士小姐親切的說明後,
決定一方面要加強配方奶的分量,
一方面要想辦法幫我發奶,
打聽了不少中藥的他,
開始設法每天燉補中藥給我喝。


這是阿文好爸爸的表現,
但身為老婆的我,吃著肥膩膩的豬腳,和濃濃的中藥湯,
還真的有些害怕。

但,這兩天,乳汁好像有多一點點,雖然還是來不及應付蓁蓁飢餓的胃,
但至少一天六餐的過程中,有三餐可以讓她吃飽足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