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阿文日趨肥胖的身形,跟寶寶嬌小的身軀不成正比。

        迎接新生兒的喜悅,隨著出院,轉變成新手爸媽的擔憂與神經質,
我跟阿文這幾天精神緊蹦,壓力很大。
身為新手爸媽的兩人,為了迎接蓁蓁的到來,
不但精心準備了嬰兒床,還買了旋轉的音樂鈴,
卻因為半夜常常起身察看蓁蓁的狀況,
而決定把寶寶放在床上{結論:嬰兒床最後無用武之地}。
   
      奶水不足的我,在迎接蓁蓁回來的第一天,強迫自己整天餵奶,
但一小時餵30分鐘,每小時都處於餵奶狀態,依舊讓她吸吮得很吃力,
看到蓁蓁一臉沒吃飽的神情,
決定宣告放棄,開始搭配醫院贈送的配方奶。

奶水不足的窘境,讓阿文狂燉花生豬腳、鱸魚湯、中藥秘方、紫米粥、等各式各樣打聽而來的
發奶食譜。

沒有奶水的胸部,還有新手爸媽的笨手笨腳,以及常溢奶的蓁蓁,
都讓我跟阿文十分擔憂。

也因使每當蓁蓁哇哇大哭時,我跟阿文忍不住陷入自責的情緒,

為什麼我們那麼笨呢?
連自己的孩子都照顧不好,自責的阿文,在寶寶回來的第二天,
問我要不要去月子中心,讓專業的教我們怎麼帶孩子。


話雖如此,每次轉身看到睡著的蓁蓁,會自顧自自的露齒微笑,
會吐吐舌頭,會微瞇著眼偷看我跟阿文,{蓁蓁的眼睛好會勾人喔。}
那些挫敗感就會短暫的掃除,而是滿溢的幸福感。

我有時候會看一下阿文,在看看床上的孩子。

阿,躺在床上的蓁蓁,是我跟阿文一起「努力」來的耶。
這種看著蓁蓁睡著微笑的,渺小幸福,大概就是所有當爸媽的人,
最企盼的一刻吧。


話雖如此,每一天,我跟阿文都有不同的新手爸媽考驗,
把蓁蓁帶回家,第一個大考驗就是幫蓁蓁洗澡。

這天,剛從餐廳回來的阿文,急著看小寶貝,
我告知他新手老爸的第一任務是幫蓁蓁沐浴,
他很興奮,也很驚恐。
雖然說我跟他上了不少媽媽教室的課程。

但理論跟實務操作是兩碼子的事情。

牡羊座的他,自己洗完澡後,急著放洗澡水來幫蓁蓁洗滌身子,
結果沒讓寶寶做好心理準備,急著脫光她的衣服抱她下水,
這下子,蓁蓁哭得好大聲,大聲到我跟阿文都好心疼,
匆匆的用水拍濕寶寶,便急忙的用浴巾裹著她回房間。

兵荒馬亂的過程,讓我跟阿文都很擔憂,明天該怎麼幫寶寶洗澡呢?
總不能每回洗澡都變成打仗吧。

我想上天一定有聽到我內心的哀嚎。
所以前天特地派小天使來做沐浴指導。

小天使不是別人,是我的堂姐跟堂姐夫。
雖然我爸媽非常害怕我的堂姐跟堂姐夫來看我,
{他們非常害怕我的姐姐會包紅包跟送禮物過來,對大人而言,禮數真的是很麻煩的東西。}


姐夫幫蓁蓁洗澡時,蓁蓁在水中看起來很有安全感,
洗完澡的她,嘴嘟起來很可愛。

話雖如此,非常需要有經驗的人指教的我們,可是巴不得姐姐來看我,
這下子也顧不得我爸媽的禮數問題{大人總會考慮到回禮的問題},姐姐願意來再好不過了。
當然,為了避免我姐送禮物過來,還是再三提醒千萬別包紅包過來,
免得讓我被雲林老家的爸媽念個半死。

接近中午時分,我的姐姐出現了,說好不包紅包的她,一進門卻提著四大箱的尿褲過來。
{阿,姐妳真是太多禮了。}

阿文外出辦事情,我的姐姐跟姊夫先進來看寶寶,
看到蓁蓁,直說好小。

哪會小呀,她出生的體重也有3200公克呢。
我開始詢問姐姐育兒經驗,等到阿文回來後,匆匆吃完阿文準備的便飯。
便進入我跟阿文最緊張的部分─幫蓁蓁洗澡。

只說經驗真的很重要,看著姐夫輕柔的抱起蓁蓁,把蓁蓁放在腿上,
然後先用溫水拍打蓁蓁的腿部,同時很溫柔的跟蓁蓁說:
要幫蓁蓁洗澡了。

先用紗布巾擦拭蓁蓁小巧的臉蛋,頭髮。
接著解開蓁蓁的尿布,用溫水清洗乾淨,
在連同上衣一同浸到水裡,昨天我看著阿文把寶寶放入水裡,引來的嚎啕大哭,
在姊夫跟姐姐的巧手下,蓁蓁卻一臉安心跟滿足。

姐姐說,其實寶寶會喜歡洗澡,因為洗澡的感覺跟在媽媽肚子裡,
被羊水包裹的感覺很像。

為了減除我跟阿文昨日洗澡的挫敗,姐姐還半開玩笑的說:
寶寶一開始沒有洗很乾淨沒關係,反正也沒有很髒。@@

笑談間,三兩下就把蓁蓁洗好澡了,用浴巾抱起後,抱回房間的蓁蓁,
很舒服的躺在床上。

姐姐要我準備好酒精跟紗布衣,
她駕輕就熟的幫我做臍帶護理,只見棉花棒沾染酒精,
往肚臍眼的深處緩慢的劃一圈,

紅紅的肚臍眼,竟然抹出膿的痕跡。
姐姐告訴我,蓁蓁的臍帶快掉了,但是臍帶有紅腫化膿的跡象,
這幾天換尿布時,記得順手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蓁蓁的臍帶,
她說酒精很大一瓶,反正也用不完,有幫寶寶換尿布就要勤擦。

如果一直呈現紅腫的現象,
一定要趕快看醫生,避免發炎。

阿,真感謝姐姐來,這一趟給了很多新手爸媽的經驗談。
姊姊離去的第二天,依舊由阿文幫蓁蓁洗澡,
有了姐夫的親自教學,這兩天下午,阿文洗澡果然順手多了,
蓁蓁不像第一天哭喊著,而是愣愣的看著阿文。
可惜最後在脫衣服的動作,搞得太久。
讓蓁蓁大哭起來。

不過比起第一天的手忙腳亂,阿文進步多了。

阿文有進步,我想我也有進步,雖然我的奶量依舊不太夠,
不過至少餵奶時,讓蓁蓁溢奶的狀況減少許多。

只是再過幾天,阿文就要連續上班20多天了,
接下來新手媽媽的我,一定要自立自強才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