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已婚婦女像我這樣無聊,很認真的研究跟老公的吵架次數,
   很認真的計算夫妻間的戀愛熱度?


不管有沒有,我跟阿文昨天有個無聊的小爭執。

        在這次爭執的前一天,我還很得意的宣示,我們已經好久沒吵架了耶。
莫非定律果然發生作用,我們今天就不太愉快了。


         我發現吸取知識,有時候對大腦也是一種迫害。

某年我讀了「決斷兩秒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2802
在第一章節裡,運用「薄片擷取」的立論,專家在愛情實驗室裡頭,研究新婚夫妻的眼神互動,
來判斷20年後,夫妻感情的發展,據說這項研究的準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
換句話說,新婚期間的眼神跟口氣其實就可以替未來的感情路做預測了。

        看了這個本書是幾年前的事情了,不過書中對新婚夫妻的研究還是深植我心。
這也是我努力奉行周蕙的暢銷金曲:「約定」
一有爭吵要趕快喊停,在感情出現超大裂縫前,就讓他歸於平靜。

平時,我跟阿文的吵架很溫和,歸功於我的性格,很難有大吵的機會。
大概一個小時就會結束。上床手牽手,或偷親對方的臉,做為和解的姿態。


受到天機星坐福德宮的影響,天性好追根究柢。
說起來,每次吵架的點,在我眼裡都是小事情,

上回吵架為了冷氣機開多久而不開心,
肇因於節儉神經發作,對於冷氣吹一整晚這件事情頗有意見。
也跟阿文拌嘴不休。
{我的預測是對的,這種吹法電費暴衝三倍,七月的帳單讓我臉很綠。}

但,在孕婦燥熱的體質下,我發現我更需要冷氣的安撫。
現在阿文不用開口,我冷氣早開好等著他回來。
{爆衝的冷氣費只好想辦法開源節流了。}

這回吵架的點比較特別,原因出自於父親節的卡片。

原本是美意一樁,卻搞到吵架,
可見人世間的許多善意處理不當,塗增破壞感情的機會。


過往,我雲林老家讓我養成的習慣,如果沒有回去過節,
那麼就寫張小卡片,跟父母親表達感謝之意。
當然手頭如果有餘裕,就送點小禮物增添心意的價值。

今年,照理我也該寫一張卡片回去,
但我是天平座~~
該死的天平座!
喜歡講究公平。

我既然要寫信給雲林的老爸,感覺我的公公應該也要有一張,
不過因為阿文從小是外公帶大的,
既然講公平,那麼彰化的阿公應該也該寄張卡片回去才是。

所以一個父親節,在公平原則的趨使下,我決定寫三張賀卡,
為表隆重,最好是我跟阿文一人寫一半{公平嘛~~}

前幾天跟阿文談到我的想法,問他的意見,問他覺得寫卡片給爸爸
這主意如何?

他當然點頭說好,就等著我買卡片。
{可以發現男人的思緒都很簡單,他沒想到點頭說好意謂著他必須執筆,附帶一提他的鋼筆字真的有待加強。}
可是真的卡片買回來時,他卻彆扭了,說甚麼也不願意寫。

只說往年沒做這種事,現在寫卡片多怪。
怕弄巧成拙。

我看他悶著臉猛看食譜,感覺我很像老媽子逼他做不開心的事。
{很像小時候鄰居阿伯生日,被母親逼著要去獻吻一樣糗。}

表面上我不動聲色,實際上我也火了。
明明答應好的事情,怎麼現在有扭扭捏?

我冷冷的說,隨便你。
他很聰明,沒有表情的我,代表壞情緒開始在醞釀,
急忙辯解:平常有時候我也會扭捏,而他對寫卡片這種事也會扭捏。

他希望我可以幫他寫。

我在電腦桌前,還在畫圖,代寫這事可為,但情緒壞了,
寫卡片需要一點感性思維的力量,這種強逼寫作業的感覺,讓我跟他情緒都不佳。
我冷冷的說,等等吧。

未料對阿文來說,這意味著我很生氣。
我發現人在處理情緒有很多種方式,
一種是安撫,一種是辯解,一種是行為的抗議。

阿文說:好啦,我寫就是了。
但我看他這樣子,更無心勉強他寫一個原本該開心的事。

我說,不用了,早知道就不要浪費20元買卡片。


這句話引爆他的情緒地雷。{我跟阿文如果吵架,關鍵字八九不離錢}

他說:他累了一整天,想回來好好休息,不想把時間浪費再吵架,
既然這樣,他要出去電視了。

我完全認同他的說法,也讓他走出房門。
一個小時後,他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偶爾還問我,會不會希望他跑去客廳睡。
我在鍵盤上繼續敲打,置之不理。

等我上床,將他的手貼在寶寶踢動的肚子上,

吵架正式宣告結束,
準備就寢。

此刻帶著研究的態度在回憶昨晚。

這件事就像芝麻綠豆一般,微不足道。

為了芝麻跟綠豆爭論,
不但傷感情也很不智。

但我猜測多少夫妻不愉快是真的為了大事情。
恐怕更多時候,就是語言的誤解,還是情緒發洩。

話說回來,寫給公公的卡片,我想就算了吧。
天秤座很難事事公平,我還是對我雲林老爸了表心意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