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墊50元 沖洗瓶80元   惡露墊    一夜沒睡的阿文,開刀完的我


   寫這篇文章時,我家的寶寶正在床上睡得香甜,
看著她甜甜的睡顏,還真不敢相信,我的身分已經轉變成媽了。
去年這個時候,我跟阿文的感情還風波不斷,一年後不但結婚還生女。

雖然,懷胎十月的過程,讓我整個身形變得擁腫。
挺個大肚子,各方面都使不上力,多了20公斤的贅肉,阿文不嫌,我自己都覺得礙眼。


但生產結束時,看到護士小姐抱著寶寶走來我面前,
深感所有辛苦都值得了,胖沒甚麼,痛沒甚麼,花錢也沒甚麼,
因為生命將多了一個天使,讓生活更加充實。


只是結束漫漫懷胎10月,接下來養育寶寶才是真正的挑戰,


  第一次生產,原本自信滿滿以為可以自然產的我,才發現生孩子果然充滿變數,
產檢時,我常常問醫生我可不可以自然產,醫生總是給予看狀況的答案,
只能說,謝醫生講話果然很小心謹慎,最後我不但經歷了自然產的苦楚,
還體驗到剖腹產的住院七天經歷。

  上上禮拜二開始,我的肚子開始變硬,一樓的掛號小姐,看著我的西瓜大的肚子,
建議我上樓內診,得到了一個子宮口開兩公分的答案,護士小姐看看我宮縮的頻率,
已經來到了10分鐘一次,接著謝醫生來看診,笑著說,以我的宮縮頻率,
快的話也許明天就有可能生產,慢的話一個禮拜,應該也有好消息。

聽聞此話,我很開心,一直希望寶寶趕在9月前卸貨,總以為明天就是生產日。

也因此,在謝醫生說完那句話以後,我一有陣痛,就急著請阿文帶我去醫院。
白跑了三四趟,終於在醫生所說的慢一個禮拜後,確定要住院查看了。
這是禮拜二的早晨,天氣晴朗,因陣痛熬了一晚未睡的我,
分不清楚假性陣痛跟真陣痛的差別,
寧願烏龍一場,還是趁阿文上班驅車前來到醫院,

得到了一張宮縮三分鐘一次的陣痛圖。

謝醫生看看圖表,{不得不說婦產科醫師其實還蠻累的,感覺任何時段過來,他都在!!}
我急著問:該不會還要拖一個禮拜吧。
謝醫生:不會啦,你都已經跑醫院一個禮拜了,看這樣子,
快的話凌晨就生了,慢的話明天下午也生出來了。

那我現在要辦住院嘛?

如果你家離醫院很近,你可以先回去準備準備,洗好澡,晚上就可以來辦住院手續,
不過如果下午有落紅或羊水破了,記得要趕快來醫院。

阿文聽到醫生的話,一方面開心,{總算可以跟小寶貝見面了}
一方面緊張,剛跳槽到另一家餐廳,下午還有預定的懷石料理要準備,
現在我即將臨盆,他卻不能在身邊照料我。

我自信滿滿的跟他拍胸保證,我可以。

不過到了下午時,我陣痛的痛感,超乎我的想像,完全不能動彈的我,
只能在床上捲曲成蝦米狀。

正幻想在床上破水的我,沒想到阿文卻即時現身了,我很感謝阿文的老闆,
讓他出完餐後,可以趕回家陪我。{老闆你是好人。}

陣痛難當的我,非常希望阿文在我身邊。

他看我冒冷汗的神情,十分緊張,急忙叫計程車,
拖著我趕快去醫院。

接著,就是漫長的生產過程了,
宮縮圖比早上還來的漂亮,
晚上七八點,我跟阿文辦好住院手續,
就開始期待卸貨過程,
早上來醫院時,我的子宮口開了3公分
到了下午時,已經有四公分了,
我暗自盤算明天凌晨我的寶寶即將出現在我眼前,
不過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發現我好像過度樂觀。

到了九點半有落紅的跡象,同時子宮口來到了五公分,
護士每隔一小時就內診一次,我以為每次的內診都會帶來新進度,
可惜,從晚上開始,明明宮縮圖已經來到了兩分鐘一次,
甚至一分鐘一次的陣痛頻率,但我的子宮口遲遲沒進展,
護士的手已經摸到了胎頭,每次內診,護士都習慣問我痛不痛。

不曉得是我太會忍痛,還是我太遲鈍,我的痛感不明顯,
大腿內側倒是酸到不行。

意識還很清醒的我,突然想到作家吳爾芙的話
:痛是最難以用言語形容的。

果真難以形容,陣痛的痛,像是有人在扭轉纏繞的腸子裡打拳擊,
又像是有人撕裂深層的皮膚組織。

我的痛感不明顯,但是大腿內側越來越酸,酸到最後迷迷糊糊睡著了,
而我的子宮口卻停在五公分。

胎頭常常出來一下就縮進去,就糟糕的是,
我對內診的痛感,感受比陣痛來的深刻,
護士說這樣是不對的,正常來說,陣痛的痛會讓人忘記內診的感覺。

昏昏沉沉中,一直沒有進食的我,到了凌晨四點,胃很不舒服,
突然狂吐,此刻胯下感覺一陣濕潤,遲遲未破的羊水此刻終於有了進展,
在測量一下我的子宮口,來到了七公分。

我想,應該有機會在六點前產下寶寶。

沒想到,再度昏睡過去的我,時間拖到了阿文已經要上班的時刻了。
要上班的他,整夜沒睡,卻要應付獅子會預定的懷石料理。
我看他睡眼惺忪的撐著去上班,又急促的請婆婆趕來醫院陪診。
心裡有點不捨,也覺得無奈。
寶寶呀,你從媽媽住院到現在,已經生了快12小時了,如果加上原先的等待期,
我在卸貨狀態已經維持一個禮拜了,何時才要出來了?

醫生在早上時,又來看診一次,他說她以為凌晨時會有人call他過來,
沒想到他一覺到天亮,我還沒動靜。

他直接說,如果到下午我還是這樣,那麼就要考慮剖腹產了。
剖腹呀,我不想呀,我希望寶寶可以經由產道出來,不是自然產的小孩都比較健康嗎?
而且自然產感覺比較自然。

我繼續跟我的子宮搏鬥。
護士發現我在內診時,因為痛楚較大,胎頭也常常因此往前擠壓,
決定開始內診擠壓法,
內診幾次,羊水又流了一些,但在用力的過程中,我的力量用盡,
而子宮口僅僅多開一些,還沒到八公分。

昏沉中,時間又橫跨早上到中午。
又從中午到兩點。

我全身無力,內心壓力也越來越大,我不曉得這樣拖下去要生到甚麼時候,
不會拖到明天吧?
已經辦理住院手續的我,結果一天一夜都耗在待產房裡,
我心疼一晚2500的病床,{天性愛計較,難免算算銀兩花費多少。}

到了下午我越來越沒耐性,中間已經接受打了兩次催生針的我,
還是無法打開我的子宮口。

此刻想嘗是無痛分娩的我,護士小姐搖搖頭說:
無痛分娩在四公分時已經要打,現在打只是浪費錢。

阿文在中午出完餐後,急急忙忙跟老闆告假回來陪我。
看到我整臉疲憊,馬上要求剖腹。
我看著他,無力的擠出這句話:「可以的話,我還是想自然產。」

只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經來到了下午四點半左右了。
我開始懷疑我真的要堅持下去嗎?

謝醫生走過來,詢問我的意見,
他說他中午以為陣痛開始,應該可以自然產了,沒想到了下午還是這樣,
他表示我還是可以選擇自然產,只是我的現象屬於產程遲滯,自然產成功的機率
是百分之五。

那麼低呀!

聽聞此機率,我不再掙扎了,迅速決定要剖腹。
順口問了一句,剖腹會不會很久。

他說:不到30分鐘。

才一下子,我就被拖入手術房,
只能說謝醫生的手術很好,沒啥機會讓我擔心剖腹。

我很快被打上麻醉,躺在手術台上,下半身全無知覺,
上半身卻抖得要命,在加上流鼻水,以及打嗝,
一度喘不過氣,以為就要說再見了。

沒想到就在此刻,聽到一陣娃娃聲。
不會吧!
手術進行到現在,感覺不到10分鐘,
我的寶寶已經出生了。

我的耳朵努力接聽宛如細蚊般的哭聲,
跟刀的護士,一下子把寶寶抱我我眼前,
直誇寶寶可愛,{應該每個寶寶都會這樣說吧}

同時間還說寶寶剛剛出生就小便了,很聰明。
{原來剛出生的寶寶小便等於聰明。}

我經歷了快24小時的醫院自然產經歷,
卻在最後30分鐘以剖腹產解決。

阿,怎麼會?
很快的我被推出手術室。
手腳痠麻的我,因為必須平躺八小時,也因此到了凌晨才能上我的病房。
麻醉漸漸解的我,全身發癢,心裡卻洋溢著奇怪的感受。

阿,我當媽了耶?
然後我不是自然產,是剖腹產。

生產的過程中,我記得一度哭喊著我不要再生小孩了。
不過看到寶寶的當下,好像又忘記這兩天的痛楚。

在月子期間,趁記憶力沒消失殆盡時,記錄下這生產遲滯的過程。
等到哪天,寶寶長大了,在打開這篇文章,讓她知道,生下她多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