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vem-lnbmw
20130922 TVBS 

 發現新台灣 偏僻小村熱血校長


節目介紹的偏遠小學校是我的母校,他的名字叫做華南國小。

當年我入學時,班上只有三個人,除了我,只有兩個同學,

一個男生叫大頭,一個女生叫庭瑜。

好在畢業時有不少轉學生,最後畢業時人數多了兩倍多。

總共有8個人

拜人數少所賜,當年我畢業還是拿縣長獎呢。


17年後,我蝸居在台北,

在忙碌的下班夜,拿著金牌啤酒的悠閒氛圍,無意間看到tvbs的深度報導


母校上電視了!

介紹的是一個很熱心的校長,他的名字叫做陳清圳ㄗㄨㄣˋ。

一個願意每天開30、40分鐘上山當校長的熱血故事。


     雲林縣在全台灣省的資源分配,本來就是物資源不足又先天不良的農業大縣。

由我所居住的鄉鎮村落,可以說是縣市中,資源又更貧乏的地方。

用窮鄉僻壤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看新聞,一來覺得幸運一來覺得心酸,藉由這則報導再度認識我的故鄉。


在華南國小的就學的人口數中,有多數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更多數都是中低收入戶。


好在我很幸福。

老爸雖然脾氣不佳,老媽雖然嗓門很大,雖然不是有錢人家,

但都想盡辦法栽培我們四個孩子。

雖然大家的腦袋沒有頂好,但是至少都念到大學了。


只是念書畢業而就業的我們,卻更家遠離了故鄉。


我跟小妹在台北廝混,老弟在新竹科學園區當個宅宅工程師。


跟家鄉的距離是疏離的。


更認真的說,我們在填志願卡的那霎那,選擇將自己推離了故鄉。


離得遠遠。


只有在看這則新聞時,沉寂在心中的思鄉起,才隱約的被勾起。



感謝這位校長,願意在偏僻的山區奉獻自己的一生,

願意用超乎常人的意志和信心。

讓自己成為一則很好的故事,讓更多人可以讀到鄉鎮角落的一番面貌,

讓社會各個角落的人們可以起共鳴。 


 我跟我妹、我弟,都離開我的家鄉在外地過生活。



 我的思維漸漸都會化,可是每次回家都有很深的想法。 


有沒有辦法讓年輕人不要往都市跑,留在鄉鎮裡創造出一些機會呢?

怎樣在這個越來越落寞的山鎮,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

讓遊子願意回鄉?



這不是政治人物簡單的喊喊口號,機會就能進來。


我不知道有甚麼方法讓年輕人可以回來。

選擇出走的我,在都市的一端努力生活。

也偶爾也想著有沒有甚麼機會,城鄉差距不要這麼大。


台北的房價是要漲越高,存款的速度追不上房價的漲幅。

回家看報紙,發現房地產廣告讓我很興奮,透天別墅只要498萬。


這個價格在板橋很有可能只能買個小套房。


年輕人不一定要往都會跑,有沒有屬於山林的機會等著年輕人開創?



 在北部生活好久了,我的存款數字載浮載沉。

我的生活在六天工作一日休息的步調裡,像是緩慢的鐘擺,來回擺盪著。



我常常想著,有沒有可能回鄉去?


只是生活在北部越久,日子一天一天過下去。


落葉生根,還是落葉歸根。


我卻猶豫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