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行程

每個行程幾乎都跟醫院有關

這個禮拜三 又前往台大醫院

 

想一想禮拜日才剛從醫院出來

禮拜一則是安排永和診所的復健

我以為一個禮拜三次的復健應該會加速孩子進步的速度

 

不過到台大醫院 讓陳老師評估時,卻不得不說

原來我一直沒有掌握住復健的重點。

 

復健不是把孩子帶去上課就行了

正確的事,媽媽要從復健課學到技巧幫助到孩子。

第一次諮詢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老師很詳細的解釋,以及詢問我家孩子的狀況。

 

我家恩恩這個月已經來到了九個月了,滿九個月的她,

這陣子有進步,但我覺得很慢,手指頭感覺有比較靈巧,

頭比較能平視,可是手臂的肌肉明顯不足,

 

我在老師的詢問與評估下,非常想拿紙筆抄下老師說的重點

不過老師說了,這時候用眼睛專心的看,看回家以後要怎麼帶孩子做更重要。

 

 

我發現,診所跟醫院這邊提供的職療技巧很不一樣,

診所那邊也許是考慮到孩子已經九個月了,所以設計了一些針對九個月

孩子該有的動作做出的訓練。

不過台大的復健施在跟我對話的過程中,推測恩恩的進步約在六個多月,

換句話說,她比較建議我,如何強化孩子手臂的力量,還有如何讓孩子可以從坐姿變趴姿。

 

老師說,接下來我會很辛苦,因為孩子的認知跟大動作 細動作都普遍落後,

不過老師也說,現在落後兩個月,如果趕快追上,等到別的孩子

是四歲的進度 你家的孩子是三歲10個月的進度  到時候差異就消失了

 

只是我要把握住最關鍵的這三年,讓孩子的進度追上去。

老師拿張紙巾遮住妹妹的頭,她很快就拿下來了。

拿了遊戲要測驗看看,妹妹拿玩具的反應。

 

嚴格來說,妹妹是會拿玩具的,可是不會伸手拿玩具。

也就是說手部動作 後臂很需要被鍛鍊。

 

台大老師開宗明義地告訴我,這邊有一百多個孩子需要被照顧

所以媽咪們必須努力地在復健的課程中把技巧趕快學起來,

她也認為可以的話 就近的診所接受治療對孩子會是比較好的。

 

只是在診所的復健外,更重要的是媽咪扮演的角色。

不是單純的在旁邊看,而是回家要積極參與,

甚至要在一堆瑣事中,安排出時間好好的陪孩子一起復健。

 

我發現雖然台大復健師主要是跟我對談,教育我復健的技巧,

可是中間也示範了一些方法,讓我大感意外的是

前幾次的復健課,我女兒整節課幾乎都在哭

 

在這邊她竟然可以一邊聽話 一邊玩得很開心

 

不過重點是 我要掌握住時間,

恩恩很容易累,大概玩一下沒電了

我只要孩子累 就會順著她讓她休息

可是復健課的老師也說了,如果我太容易心軟

當其他孩子都已經會爬會走時 她很多該學會的叫巧卻沒學到該怎麼辦了

 

老師希望我把時間拆成很多小單位

以兩分鐘為一個單位  每天訓練20多次各種她應該會的動作

譬如說  讓他兩隻手握住兩隻腳  引導她拿面前的玩具  跟她一起玩鏡子遊戲

或者是讓她前手臂撐住 做出爬行的準備動作

還有讓腳往後放  做出由坐姿變成趴姿的動作

 

老師教了好多 我怕我學不好  正想請老師糾正我的動作時

一個小時竟然過了。

我在想 幫助孩子進步幅度最大的 沒有別人

就是媽媽了

回家後,我開始安排時間 從下午一點到兩點  想塞入老師要求的知識

 

果不其然我女兒哇哇大哭,以往她如果哭 我就想趕快安撫

現在不行了  老師說過,如果小孩子可以自行整理她的情緒

我們就不要介入,讓她自己調整好

等真的哭到很嚴重 在安撫。

 

我知道我接下來要很認真,因為在我安排的時間表  大約運動2分鐘就會讓女兒休息10分鐘

我希望一天有三個鐘頭可以完全陪孩子鍛鍊

這種運動頻率 還不達老師要求的運動量  卻已經把女兒操翻了,

 幾乎運動一個小時 就可以讓她睡上好久

 

但希望孩子的淚水可以換來快速的進步。復健是一堂跟時間賽跑的路呀。

 

 

 

arrow
arrow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