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五花肉、豆皮、白蘿蔔、豬皮

1.將五花肉與豬皮大火水滾川燙去血水

2.放入乾淨的鍋中,加入適量的醬油,冰糖,水

3.電鍋蒸至跳起。{約30分鐘吧。}

 4.將五花肉拿起來,切成適當的厚度,與豆皮、白蘿蔔、等食材擺盤,淋上素蠔油與香油提香

5.在撒上薑絲與蔥花,看起來就有模有樣了。

 

     似乎身為人母,不管手藝如何,都會有一道專屬的私房菜

     靠這道獨家料理,遊走家族之間。

 

      我媽的獨門料理是真好家炸雞,對我們來說,沒有真好家炸雞的年菜,就不像在過年,

這幾十年的圍爐,一定要端上桌。

每次都博得家族幾十口人的喝采。

 

而屬於我的,應該就是這鍋滷味吧,滷味沿襲母親的作法,就五花肉為主,醬油與冰糖的搭配。

一定要有五花肉,透過五花肉的油脂讓整鍋滷味,瀰漫豬肉的肥軟油香,

而且最好是去肉攤買來的五花肉,

切下來當晚就滷來吃,有幾回貪了小便宜,買了全聯的八折商品,

像這類型要碰運氣的生鮮食材,往往是賭賠率,幾回好吃,幾回腥羶,

想來想去,還是別省這錢,買肉販的比較實。

 

通常一定要買豆乾與海帶,可這些年滷得更多元,豆腐、豆皮、豆包、筊白筍、泡麵、

高麗菜、菜頭,隨時令與季節求變化。

 

這天的滷味,是五花肉搭配白蘿蔔,還有豆皮,豬皮,豆腐,

其實也不算少,可是心眼貪,總還是覺得空虛,不太豐富。

二者,不擅長滷豬皮,總覺得味道不佳,

問問先生,豬皮的膜要刮乾淨,我只有川燙,少了這點功夫沒做足,差點毀了整鍋滷味。

 

-------------------------------------------------- ------------------------------------------

心得:1.由於我滷味不太講究分序放,所以有時候會有海帶滷太爛的毛病。正確應該是電鍋跳起來前十來分放即可

         2.我這回醬油放一碗的八分滿的量,不過我覺得可以更少一點,

            生性重口味,擺盤還要淋上一點素蠔油才甘心 醬汁若太鹹,就不適合再淋素濠油

 

         3.問先生有沒有更好吃的做法,他說冰糖可以特地炒過,更香,

           聽起來太麻煩了,還是丟下冰糖三兩塊,滷一滷才方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